[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27: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十二届河北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通报(二)

发布时间:2022-12-28 14:45:42 来源:河北区纪委监委

按照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区档案馆

问题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意识不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问题,全馆干部采取默写、诵读和提问等方式再次认真学习并熟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重要批示精神。领导班子专题研究部署征集利用红色档案相关工作,通过河北区新闻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征集公告。二是针对政治站位不高,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责任感不强问题,深入挖掘馆藏,编写河北区历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汇编。接收梁启超纪念馆捐赠图书,征集徐文华同志荣誉证书等资料。发布预约参观通知,接受相关单位及个人预约参观红色专题展。发布《河北区档案馆开放档案公告》,拓展为民服务范围。三是针对安全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修改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层层压实责任。按照规定购买、投放防虫剂。开展防火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提升防火减灾意识。四是针对巡察、审计整改责任未扛实,推进整改工作不力。制定修改完善馆内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工作。提高财务工作标准,强化履职尽责意识。

问题二: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担当尽责精神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监督教育管理有漏洞问题,与干部进行履职谈话,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及时联系相关人员注销公务卡,切断廉洁风险。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二是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担当作为有欠缺问题,及时将前期未接收单位的档案接收进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区地方志专家库建立工作,现已建立30余人组成的地方志专家库。查档接待室设置党员示范岗桌牌,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违规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修订财务制度,履行资金使用审批手续。执行考勤制度,严把餐费使用关。选举工会工作人员,学习文件精神,确保资金使用合规。

问题三: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坚强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不过硬,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研究推动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制定初步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抓早抓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二是针对党支部建设弱化,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及组织生活会。党小组长切实负起责任,严肃召开会议,收集整理相关材料。三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缺乏深入研究和长远谋划问题,以公开招考为契机,充实馆内年轻干部力量。强化终身学习观念,积极参加市、区组织开展的工作培训会。利用集体学习进行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问题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区委工作要求有落差,推动融媒体高质量发展存不足

整改: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支部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推动媒体融合、建设全媒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面加强融媒体建设"为主题,开展党课教育,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三是推动融媒体中心在机制体制、管理流程、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进一步完善《融媒体中心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四是不断提升编辑记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有特色、有深度、有声势、有效果的新闻作品。五是积极宣传河北、推介河北,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新闻报道,为"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建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六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重新修订完善《河北区融媒体中心新闻内容发布审查管理规定》、《制作剪辑室管理规定》、《节目制作技术要求及规范》、《播出机房管理规定》等技术内控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安全播出各项措施,确保安全播出。

问题二:管党治党不严不实,没有做到知责、担责、尽责

整改:一是每月召开编委会,深入学习解读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宣传工作重点,制定每月的《融媒体中心新闻宣传方案》,细化每周工作任务和重点报道内容。二是全面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2022年班子主要领导与部门分管领导及重要岗位负责人进行"第一形态"谈心谈话10人次,廉政谈话2人次。三是结合典型案例,以案促治,举一反三,特别是在节日之际开展守纪守法警示教育,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警钟长鸣。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定《河北区融媒体中心固定资产及设备管理办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严守财经纪律,严格财务报销流程和审批手续,严格把关,规范公务支出有关规定,强化内部管控。修订《河北区融媒体中心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用车申请、登记、审批、维修维护管理。五是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岗位绩效管理,形成奖优罚劣,拼搏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破解历史问题瓶颈,关爱干部职工的进步成长。六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新闻大厦的锅炉、燃气、消防、防雷、用水用电以及电梯等特种设备全方位定期进行安全检测,防微杜渐,确保新闻大厦的安全运行。

问题三: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整改:一是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学习研讨,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水平。制定党员学习教育全年安排,每月做好学习主题和内容的布置,支部定期以"问卷星"答题形式,增强学习互动,加强学习纪律,实现党员活动全覆盖。二是中心党支部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把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今年,对一名入党申请人加强培养锻炼,已作为入党积极份子重点开展考察培养。三是强化民主决策程序,修订完善《河北区融媒体中心会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会议程序,明确支委会、领导班子会及中心办公会的议事范围、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和议事规则,真正发挥会议研究的议事作用。四是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坚持以严的标准加强干部自律和干部监督管理。五是提高创收能力,积极筹措事业发展资金,适时招聘年轻人员,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开展"师徒带教"、实施"项目工作室",积极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使新闻宣传尽显活力。合理配置管理岗和专业技术岗位,将思想作风过硬,专业水平一流的年轻干部充实到部门管理岗位,承担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