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27: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十二届河北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通报(一)

发布时间:2022-12-28 14:36:07 来源:河北区纪委监委

按照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区民政局

问题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市区委工作要求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问题,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强化深入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学习制度,做到每月、季度、年度都有学习计划,共组织专题学习2次,举办读书班3次,交流研讨7次。各支部组织党员进行了集中学习2次,交流研讨4次。局机关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作成展牌,放在显著位置,让党员干部尤其是科级干部牢记于心。二是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到位,推动我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不足问题,全力推进十条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克服选址难、资金短缺,多次深入街道调研,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几经协商调配,完成选址,通过招投标确定运营商,敲定建设方案,倒排工期,迅速全面开工建设。同时,区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合力推进"中心"建设工作,已完成4个,其余正在加紧建设,确保民心工程按时完成。三是针对工作标准不高,履职尽责有缺失问题,按照民政事务中心和养老服务中心职能,落实人员、分工和职责任务,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和了解相关政策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民政事务中心已于6月份全部职能落实到位,养老服务中心于10月份正式行使职能。四是针对整合民政资源缺少统筹谋划,"开门办民政"意识不强问题,加强了对民政房屋资源的统筹谋划,将坐落鸿顺里街的孵化中心腾出,交给街道建设街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使用。树立"开门办民政"思想,与区融媒体合作,开辟《民情直通车》专栏,加大对民政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五是针对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措施不够实,持续整改抓的不牢问题,深入街道对社会救助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同时指导街道"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工作,通过河北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再次对外发布各街道救助热线及求助二维码,对社会救助政策进行重新修订。

问题二: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从严意识不强,监管不到位问题,严格遵守经费使用标准和要求,精心谋划,充分调研,做足准备,合理合规使用经费,确保经费使用效果。二是针对作风建设薄弱,求真务实有差距问题,解决了办公用房移交手续问题,与区住建委、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开发商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开发商办理了新建小区配套用房手续,手续完备后,区民政局与建昌道街完成了交接手续。三是针对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要求,涉及"三重一大"事宜均经局长办公会和局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严格遵守财务票据制度,严格把关,强化风险意识,强化监督问效。

问题三:党的建设有缺失,建设高素质民政队伍存在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不过硬,制度执行刚性不足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求,按照程序、步骤及内容组织党支部所有党员过好组织生活,严肃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基层党建存在虚化现象问题,局党委加强对各支部政治学习的督促,采取问卷答题、随机提问等方式,经常性提醒,定期检查、抽查和督促各支部,确保支部党员学习落到实处。党委加强对发展党员档案的审核把关,对今年转正4名党员档案进行了严格审查,各支部进行了互看互查、查漏补缺,把好发展党员各个环节关,注意细节不出问题。三是对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缺乏常态化管理问题,强化谈心谈话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查找漏洞和风险点,及时堵塞漏洞,防范于未然。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重要节点提醒教育等,以案促改,以身边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


区生态环境局

问题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履行环境保护职责使命用力不足方面

整改:一是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区委工作部署不到位问题。生态环境局党组提高政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中心组学习3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将精神领会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引领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二是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责任用力不足问题。区生态环境局立足生态环境改善,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深化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安全目标任务,多角度着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指挥棒"作用,协调统筹全区各职责部门,压实生态环境治理任务,组织区生态环境专项会议6次,深入开展各类环境专项治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力度,截止9月底,处理环境违法行为立案20件,下达处罚决定10件,罚款金额20余万元,大气、水、土壤全方位得到提升。2022年1-8月,我区环境空气质量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绝对值并列全市第6,同比改善8.1%,PM10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7.6%;优良天数为171天,较去年同期增加6天,优良天数比率为70.4%。区地表水考核市内6区排名第3,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85.7%,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土壤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三是贯彻执行机构改革要求不彻底问题。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分析研究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领导班子问题,切实推动落实整改。按照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定方案",经局党组全面考察,按照组织程序选拔提任支队领导班子。到7月中旬,已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建办、办公室、第一大队、第二大队科室领导的提任,领导班子成员已基本配强配齐。四是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力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组织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讲话精神及学习《信访工作条例辅导读本》,增强为民服务情怀,强化执法支队政治责任,提升执法力度、强化信访查办力量,截止9月底,我局受理群众信访总量较2021年同期下降约50%,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问题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意识树得不牢,抓党风廉政建设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力度不足。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干部日常监督。严肃认真开展任职谈话、日常谈话、作风纪律及党风廉政建设等谈话,解决干部思想工作问题,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力度。二是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深刻剖析身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党风廉政意识。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整改情况:《永远吹冲锋号》并开展讨论,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三是对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缺位,党组紧盯财务工作力度不足,财务监管不到位。强化分管领导责任,完善各项制度,有效实施内部监督管理,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工作能力,杜绝各种问题发生。四是作风建设不过硬。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有关建设项目施工扰民信访集中的问题原因。结合建设项目实际工序特点,多次以座谈会、现场帮扶等方式对项目建设方、施工方提出噪声污染防治要求和可行性建议,施工扰民问题较以往得到大幅降低。

问题三: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班子和队伍建设不够坚强有力

整改:一是党组把关定向作用发挥不充分。充分发挥党组会把关定向作用,严格执行《区生态环境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召开党组会前,提前制定会议议程,于1-2天前报备区委组织部及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三重一大"民主决策议程,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上充分讨论,会议记录详细清楚,确保可查询可追溯。二是党建工作责任制落不实。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锻炼,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三是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局党组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鉴于历史遗留的干部结构不合理、科级干部空缺等问题,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结合各部门干部现状,工作岗位需要,严格按照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已提任了7名科级干部任职到相关科室履行职责,优化了干部结构,解决了科级干部空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