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27: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以案明鉴 > 正文

“干了违纪违法的事,你将悔恨终生”

发布时间:2022-10-16 12: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违纪违法事实

梁从友,男,汉族,曾任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

2021年2月,梁从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梁从友背弃为农服务的初心使命,毫无为农服务意识,严重偏离主责主业,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礼金;故意规避集体决策,不按程序决策重大问题,选人用人任人唯亲;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发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借款、延期还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滥用职权违规出借资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2021年8月,梁从友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忏悔书(节选)

面对从正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的剧变,我深感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对不起组织和市委对我的信任,更对不起党和国家数十载的培养。

一、我堕落的过程

(一)信奉利益至上,丢失为农服务初心,成为政治蜕变的“两面人”

我调任市供销合作社后,收入少了一大截,认为自己干的是农民的事,环境、心态的变化,催生利益至上思想抬头,认为市供销合作社要短时间内做出成绩,靠农业发展的主责主业是不行的,要把重心放到来快钱的项目上。我在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策部署时,没有从政治上领会为农服务根本宗旨,而是当成任务来应付,把重心放在房地产、股票投资等资本市场,以短期数据来粉饰业绩,甚至在取得经济效益的时候,还以功臣自居。在我影响下,社有企业逐步形成了只讲收入、只讲利润的思维导向,完全偏离为农务农姓农根本职责。

(二)信奉权力私有,无视民主肆意妄为,成为监管脱缰的“一霸手”

我成为市供销合作社“一把手”,为了维护和强化自己的权威,我在研究讨论问题时没有把自己当成班子成员中平等的一员,不按程序民主决策,遇到不同意见时,常挂嘴边“经济问题你们不懂,正好我来给你们上一课”。久而久之,其他同志不敢给我提意见,我也成为了“一霸手”。在我的主导下,制定重庆供销集团投融资管理暂行办法,下放巨额资金项目投资权,形成监管漏洞;借款程序未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多数采取传签或供销集团董事会通报,致使监管脱缰,造成社有资金直接重大损失。

(三)信奉商品交换,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成为满身铜臭的“逐利人”

作为多年从事经济工作的我,自认为对商品交换原则了如指掌、运用自如,将其与公权力画上等号。在与商人交往中,认为帮了忙就该收点“感谢费”,在与下属往来中,认为给予关照就该收点“孝敬费”,完全将党的纪律规矩抛之脑后,以利益输送和交换的潜规则取而代之,成为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逐利人。随着私欲之门打开,收受钱财变得心安理得,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甚至上千万元,金额逐渐增大,我的胃口也越来越大。正是这样一次次的权钱交易,我们完成了一次次的利益交换。

(四)信奉赌徒心理,挖空心思对抗审查,成为自作聪明的“阶下囚”

我抱着赌徒心态来博一把,试图通过看似高明的手段来对抗审查,最终将政治待遇、名誉地位赌得满盘皆输。2015年,组织找我谈话,我担心被立案查处,编造谎言。2020年组织再次找我谈话核实,我仍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另外,我通过改小总额、加大支出把账抹平,伪造虚假说明,妄图逃避调查。结果在证据事实面前,一切掩盖和狡辩都是徒劳的。

二、我堕落的根源

(一)理想信念动摇,在“围猎”腐蚀中蜕化变质

随着我的工作岗位变化,职务的步步升迁,各种不良思潮的侵染、商人的腐蚀、下属的拉拢,外加长期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忽视精神“补钙”,让我的理想信念逐渐动摇,出现了信仰危机和精神迷茫,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抛在脑后,渐渐就丧失了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在贯彻中央“为农服务”方针上,做的是表面文章,实质是敷衍了事另搞一套,把主要精力和人财物用在社有企业的追求经济利益上,没有把为农服务放在心上,导致供销社的工作偏离主责主业,严重影响了全市供销系统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三观”扭曲不正,在极度膨胀中迷失自我

权力观的扭曲,让我听不进别人不同的意见,一意孤行、肆意妄为。担任市供销合作总社“一把手”后,我开始任人唯亲、插手工程项目,将自己多名老部下调入社有企业;另外,我还认为工作干得好不好,只靠经济数据来说话。正是这种错误的政绩观,让我忽视供销系统为农服务根本宗旨,不抓农业项目专抓资本业务,让供销事业综合改革未惠及农民;再者,我还将公权力与商品交换画上等号。正是这种错误的价值观,让我在收受下属的红包时认为心安理得,在收受老板的财物时认为理所当然。

(三)纪法意识淡漠,在践踏红线中作茧自缚

纵观我的违纪违法历程,如果不是纪法意识淡薄、侥幸心理和赌徒心理作祟,何至屡屡错失组织的挽救。自作聪明,不惜编造虚假谎言蒙骗组织,掩盖受贿事实,简直是视党纪国法为儿戏。从两三千不嫌少到数万元、数十万元不嫌多,直至收受几百、上千万,破纪破法、胆大包天。

三、我的反思和忏悔

我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此时此刻,我以一个即将被开除党籍的党员,向和我一起工作、战斗过的党员同志切身忠告:能生活在党组织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是幸运的,也是光荣和自豪的。在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对党忠诚,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不可私欲膨胀、自以为是、肆意妄为,要随时警醒自己,不要像我这样“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旦你丧失党性,干了违纪违法的事,你将悔恨终生。

我真诚认错悔错、认罪悔罪。接下来我将面临漫长的牢狱生活,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案例剖析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任性用权、肆意妄为,这是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梁从友恰恰相反,他信奉利益至上、权力私有,把工作领域当作私人领地、将商品交换原则与公权力的行使画上等号,不讲民主专横霸道、挖空心思逃避监管、滥用权力谋取私利,一意孤行的他如“脱缰野马”,急功近利追求所谓政绩,在主责主业上“跑偏”,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梁从友政治上不讲规矩,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决策部署做表面文章、应付了事,在“农业发展见效太慢,抓社有企业立竿见影”思想的支配下,企图“短期内出政绩”,公然违背中央要求另搞一套:不抓农业项目专抓资本业务,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房地产、股票投资等领域,严重影响了全市供销系统工作的健康发展。他作风霸道违规用权,甚至将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之上:公然违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采取主任办公会通报、董事会非现场会议传签等方式决定企业重大事项;把以前的“老部下”安排到重要岗位,任人唯亲;主导制定企业投融资管理暂行办法,脱离市供销合作社监管,另搞一套放大“一把手”审批权力……

权力一旦脱缰,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梁从友把“话语权”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听班子成员劝诫,在未对借款方生产经营状况、债权债务情况等开展尽职调查,未要求借款方提供足额资产进行抵押担保情况下,违规决策出借社有资金,最终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制度规定、高悬纪法戒尺、知晓用权尺度,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坚决防止思想“脱缰”、权力出笼、任性妄为,真正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担起主责主业,带领一个地区、系统、行业行稳致远。


下一篇:错爱成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