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27: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丨天津纪检监察干部谈落实

发布时间:2023-01-29 11:32:14 来源:“廉韵津沽”网站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月17日举行。全会对做好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从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约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就落实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要求谈思路、谈举措,敬请关注。


河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山

“剑指基层微权力‘神经末梢’,以基层监督实际成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坚决贯彻落实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围绕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八个工程”以及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任务,剑指基层微权力“神经末梢”,制定《开展“治痈除患”向基层进军行动的工作方案》,大抓基层科所站队和窗口单位作风整顿,维护市场主体权益和群众切身利益。坚持问题导向,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重点聚焦“浮”“推”“拖”“卡”“贪”等方面问题,对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推诿扯皮、官僚主义,办事流程不优、职责不清,中梗阻、乱作为,贪污腐化、以权谋私等影响政令畅通、损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刀问斩、绝不姑息。综合运用“片区协作”“交叉互查”“提级监督”等方式,建立“动态跟踪管理+关键节点嵌入+全程护航保障”重点项目跟进机制,选取市第一医院、意风区提升改造等项目,全过程、全链条嵌入监督,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武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顾冬梅

“实施‘政治铸魂’‘监督护航’‘质量提升’三大工程,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

要结合武清区实际,落实好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实施“政治铸魂”工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工作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年轻干部监督,持续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以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保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实施“监督护航”工程,围绕京津产业新城、大运河文化生态发展带、以高端消费和车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新商圈”三项重点行动和构建“幸福评价体系”等重点工作,打通贯彻执行的堵点、难点、淤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打好线索研判、数据分析、实时预警、质量评查等“组合拳”,实现从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到案件审理全流程再造,全面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全面加强做思想政治工作、监督执纪执法等能力,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邢军

“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指出,“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树立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聚焦教育领域变异“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及时发现、坚决查处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旅游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涵养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冯捷

“聚焦民生要事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利民惠民政策落实见效。”

要深刻认识把握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的定位,聚焦人社部门民生特点、紧盯人社工作民生属性,持续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将政治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进一步明确化具体化,紧盯人社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任务落实,推动驻在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监督,紧盯就业培训资金使用、社保基金管理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业务领域,做到监督跟着业务走、监督跟着资金走,持续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按照一听一看一研判、一谈一函一推动的“‘六个一’监督工作法”,建立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监督查处、促改促治、综合评估闭环机制,确保政治监督有效融入治理、促进治理。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段赛颖

“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天津国资系统落细落实。”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围绕驻在部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督进度、督质效、督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按照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标准,积极推动我市国企、金融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完成好国资系统应履行的职责。坚持各项监督贯通协同,做实“一把手”监督,强化以上抓下;做实基层监督,强化以下看上;做实联动监督,充分发挥人大、审计、统计、会计等对国企金融领域监督作用。坚持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纪守纪、警醒知止,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主任运起海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持续发力,坚决有力遏制增量、削减存量。”

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要求,“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聚焦审查调查职责,保持对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医药等重点领域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形成强大震慑。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聚焦工作流程细节,把好程序关,推动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深化运用“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开展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强化协调配合,促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纪委书记李蓉

“把纪律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要求上来,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在纪律教育方面谋实思路、抓实工作、务求实效。紧密结合教育医疗领域特点规律,加大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力度,编辑典型案例专刊、召开警示教育会议、举办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参观主题教育展,确保教育全覆盖。聚焦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领域,以联席会议、约谈提醒等方式推动压实部门监管职责;聚焦新入院职工、新任职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和年轻干部,以廉政谈话、专题培训等形式督促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在严肃查办案件的基础上,开展好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同时,用心用力开展好受处理党员回访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