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27: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河北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定制纪法教育宣讲“套餐” 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3-01-17 10:19:15 来源:天津市讲师团

定制纪法教育宣讲“套餐”

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河北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的宣讲故事

“这个口子不能开,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后面就是决堤的洪水,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大家一定不要心存侥幸……”这是河北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成员伏广春正在给国资系统年轻干部开展宣讲的场景。

由河北区纪委监委认真筹划、精心组建的“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于2022年5月开始宣讲,面向年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旨在有针对性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严守纪法规矩,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一段段谆谆教导,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一句句深入人心的忏悔,我们每一次宣讲都精心策划、精良备课。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覆盖近30个单位,受教育1400多人,涉及街道、住建、城管、政法、国资、教育等多个部门领域。

准确分析“森林”情况,清晰定位宣讲方向

七次量衣一次裁。要做到精准宣讲,就必须做充分的调研分析。“我们对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人介绍,将案件情况和材料进行整理分析,揭示本质,寻找规律,总结了五大特点、三大原因,提出六条预防对策建议,形成分析报告。

有了对年轻干部这片“森林”的分析报告,就可以针对具体问题靶向纠治。根据区委要求,区纪委监委坚持效果导向,在一以贯之“治病树”“拔烂树”的同时,更加注重年轻干部这片“森林生态”的建设和养护,针对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足,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够的薄弱点,决定成立河北区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面向全区年轻干部开展纪法宣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持续强化年轻干部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抽调办案骨干力量,精选优化宣讲队伍

“在这之前,我没有多少宣讲经验,‘讲什么、怎么讲’最初很困扰我。”河北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成员刘立辉说。为了达到纪法教育入脑入心的效果,每位宣讲团成员的讲稿通常要修改、试讲好几遍。宣讲内容既要突出政治引领,又围绕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现状、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任务、典型案例剖析、纪法知识解读、业务规定提醒等方面,最后经区纪委监委领导把关审核,完善后统筹入库、动态更新。

一遍遍的练习、一遍遍的改进,有的成员感冒不适,有时嗓子哑了,他们仍然坚持。正是凭着这样一股不畏难、不服输的劲头,宣讲团成员不仅实现了从生疏到熟练的转变,进而能够声情并茂的传递廉洁从政理念,用“小课堂”讲好“大道理”。

眼下,河北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主力成员3名,均是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办案年轻业务骨干,他们身处一线办案部门,理论功底扎实、办案经验丰富、知识面广、施教能力强。他们充分运用自己经手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作为“活教材”,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以个人正气、良好形象、精耕细作的态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宣讲的公信力感召力,凝神聚力打造精品课堂。

此外,为消除与宣讲对象之间的距离感,抽调的干部平均年龄仅30多岁,与宣讲对象基本没有年龄代沟,宣讲时更容易找准切入点、契合点。

“这种宣讲形式很活泼,通过年轻人之间‘面对面’交流互动,让我们感受更深刻,更容易增强情感共鸣。”望海楼街道年轻党员干部在听完宣讲后表示。

此外,宣讲团还有河北区纪委监委其他各部室骨干精英作为宣讲团的后备力量,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轮换。

理顺流程靶向发力,做深做实纪法教育

“为有效避免警示教育疲劳综合征,针对以往‘大水漫灌’式宣讲存在的内容不够贴合、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探索采取‘单位点题+宣讲团答题’的运行模式,我们根据各部门提出的宣讲课题、部门特点、干部情况、岗位风险点对宣讲内容和案例动态调整,个性化备课。”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工程建设、国企、政法、医疗、扶贫等重点领域和财务、审批、执法、司法等关键岗位,建立案例素材库,挖掘本市、本区27个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根据宣讲对象选用职级相近、岗位相似、行业相同案例,增强代入感、消除距离感。

我们宣讲采用“纪法理论+案件再现+警示教育片”的形式,从“强震慑”和“固防线”双向用力,通过查摆剖析典型案例,做到典型个案查风险、共性岗位查漏洞、重点领域查症结,实现“把脉-辨症-开方”讲改结合、以讲促改。宣讲既关注年轻干部,又突出主要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贯通协同。

“作为单位主要领导,深感自己在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方面责任重大,要持续管思想、管学习、管作风、管纪律,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止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如今,河北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已逐步闯出一条具有纪检监察特点、河北特色的宣讲之路,成为河北区纪检监察系统纪法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深化纪法教育,凝聚奋进力量,我们将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教育引导用力、日常管理加力、拓宽渠道聚力,探索构建更加精准有效的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模式,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