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27: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巡展④ | 鸿顺里街三戒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

发布时间:2022-12-23 13:35:31 来源:河北区纪委监委

编者按:为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监督,河北区将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为群众监督的有效载体,规范建设、明确职责,立足实际、依靠群众,创新方法、强化监督,扎实推进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不断擦亮监督“探头”。近期,专栏陆续展示部分联络站优秀做法,分享先进经验,敬请关注。


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巡展

鸿顺里街三戒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

三戒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紧紧围绕社区工作中心,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把联络站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的“探头”,用严格的监督、贴心的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离自己并不遥远。

重品牌建设,让红色资源形成强烈感召

undefined

三戒里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紧邻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觉悟社纪念馆,着力发挥地势资源优势,形成“馆社共建、共学、共享、共发展”的社区特色,实现思想政治廉洁教育与社区建设的有机结合,在理论研究、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联合组织辖区党员讲红色故事,追忆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激励党员做到以党员身份为戒、以利民惠民为戒、以自觉革新为戒,让新三戒理念深入社区每一个角落。紧紧围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用足用好“吹哨报到”机制,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强化宣传教育,将勤政廉政理念延伸到基层末梢

把对社区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与反腐倡廉教育结合起来,统一安排,齐抓共管,整合教育资源,形成合力,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推进了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重点,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干部学习《天津市查处社区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和警示教育片,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

扎实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工作,在建立社区纪委到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的基础上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职责明确,实行一把手负总责,联络站长和联络员各负其责,并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分解落实,有力地促进了一把手负好总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承担起分工职责范围内的纪检监察联络站责任制工作任务的布置,形成严密的监督网,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使监督规范化常态化。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活动为契机,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定时入户走访计划,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监督最后一公里活动,促进监督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入户走访服务活动征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监督限期办结,强化走访服务成效,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