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27: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1-19 22:00:33 来源:河北区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9日举行。

区委书记徐刚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审议通过了王海山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奋力开创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徐刚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陈敏尔书记讲话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全会部署安排,全面深刻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科学分析了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从6个方面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既着眼大局,又结合实际,内涵丰富、深刻具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区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毫不动摇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定力,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河北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是加快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河北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和河北区“八个工程”,聚焦“十四五”规划、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意风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第二,强化大抓基层导向,推动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大抓基层科所站队纪律作风整顿,维护市场主体权益和群众切身利益。对全区科所站队和窗口单位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微权力寻租滥用等问题开刀问斩、绝不姑息。持续加强对民心工程、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用好检举举报三级平台、“廉情直报”制度,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做实专责监督,织密监督网络。

第三,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大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和整改问题的有效性。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加强监督。统筹安排2023年巡察工作任务,对15个处级单位党组织开展3轮次常规巡察。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完善区委常委会听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汇报机制、巡察整改评估机制和巡察整改公开机制,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

第四,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拓展党的作风建设成效。严厉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严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顶风违纪行为,对典型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任性用权乱作为以及懒散拖、“耍滑头”“混日子”等问题,深挖根源,精准纠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深挖细查与腐败交织的“四风”问题,做到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久久为功、化风成俗。

第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宣传贯通起来,着力形成警示教育展、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活动月等四位一体的警示教育格局。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四种形态”运用,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不断健全靶向回访、暖心回访工作机制。强化回访教育结果运用,积极探索回访教育与容错纠错、重新提拔使用机制的衔接路径,进一步激励干部敢干敢拼敢闯。

第六,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紧盯重点对象,对问题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进行专项整治。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把查办案件与健全完善制度、强化权力监督结合起来,用足用好“六书(三书)两报告两建议”,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严格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防年轻干部起步就摔倒。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突出警示教育的经常性、针对性、实效性,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建好廉洁文化阵地,丰富廉洁文化形式内容,浓厚廉洁文化氛围。

第七,强化斗争本领养成,努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培训班第一主课。强化忠诚教育。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健全完善调训、轮训、培训等工作机制,练就纪法兼通的真本领,提升敢打必胜的硬能力。坚持任务导向,抓好工作谋划,勇于守正创新,真正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树立更多典型、打造更多亮点。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将2023年作为河北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治“灯下黑”,确保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全会号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河北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