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27: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哨 > 正文

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同题共答 协作配合 形成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2022-11-01 08:58:05 来源:河北区纪委监委

近期,河北区委巡察组对区科技局、科协、大悲院管委会、城投公司开展巡察。为保障巡察工作全面有效开展,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立足工作实际,发挥派驻“哨口前移”的优势,创新监督方式,紧盯每个环节,推动被巡察单位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察前信息共享,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信息员”作用。派驻组主动向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受理信访举报以及党员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和处置、派驻组日常监督情况,并提供书面材料,使巡察组全面、细致了解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为巡察组明确巡察重点、制定巡察方案提供有效参考。

巡察中全面参与,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战斗员”作用。一是参加十二届河北区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了解此轮巡察工作安排;二是参加驻在单位巡察部署会,了解各单位巡察的期限和要求;三是参加巡察反馈会,全面了解巡察反馈意见,全方面、动态化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明确派驻组今后监督重点。

巡察后跟进监督,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员”作用。派驻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梳理出八个方面需要被巡察单位落实的任务,第一时间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反面案例为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并提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时间表、任务图、责任人;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地推动巡察反馈整改落实;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四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五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六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七是加强日常工作的规范管理。

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持续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督促驻在单位做到即知即改,逐一找准问题症结,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并按照时间节点重点跟进监督。